奋进新征程 共谱新华章——2022年新年献词

2022-01-04 8048

日月开新元,光华万象新。2022年的曙光即将冲破苍穹,照亮历史新的一页。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关心广外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2021年,我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党和人民取得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深感自豪;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中国巨轮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下行稳致远倍感振奋。广外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充分展示了“有底蕴、有特色、有担当”的高水平大学形象,实现了事业发展新的飞跃。

——内涵发展谱新篇。学校升格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新增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博士点总数位居全国外语类院校并列第1。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学科增列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聚焦战略需求建设“新文科”,社会科学总论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软科中国学科精度位居全国第68。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9个学科上榜,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再次入选“中国顶尖学科”,位居前2%;应用经济学、法学、新闻传播学位居前15%。入选全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高校。实现“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人才培养出新绩。新增1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总数达33个,位居全国外语类院校并列第1、省属高校第1。成立习近平经济思想、外交思想、法治思想教学研究中心,立德树人卓有成效。牵头编制《理解当代中国》法语系列国家级教材,教师参编马工程教材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获教育部首批新文科项目4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项。入选教育部司法部首批涉外律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

——科研成果创新高。获国家级项目60项。国家级重大项目6项,位居全国高校并列第21、全国外语类院校第1。国家社科年度项目24项,位居全国高校第41。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14项,位居全国高校第5。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19项,位居全国高校第12。省社科项目33项,连续两年位居全省高校第1。22项成果入围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实现零的突破。百余份决策咨询报告获上级采用肯定。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位居全球智库影响力排行榜第42。

——开放办学育新机。首倡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海外孔子学院(课堂)数量位居全省高校第1。深化“湾区校园”“亚洲校园”“欧亚校园”建设,推进RCEP、OECD等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实施,开展粤港澳联合培养研究生专项计划。学校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入选全国30所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养项目建设高校。

——党建引领开新局。高站位谋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经验做法获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新闻媒体和上级简报刊发报道84篇次。高质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省委巡视和整改工作,获上级部门高度评价,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高水平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首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期满验收,扶贫绩效考核位列省直单位第1,获“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高标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一教楼、新校门、新校道、新停车场全面投入使用,课室实现空调全覆盖,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年来,全体师生员工慎终如始、毫不松懈,用坚守和奉献筑起疫情防控屏障,多语言志愿服务队获广东“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称号。老师们潜心治学、教书育人,2名教师获第四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称号。同学们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学生团队获“挑战杯”国赛专项一等奖,学生男子足球队首获“省长杯”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每一份成绩都不平凡,每一个广外人都了不起!

共书广外精彩,共创卓越未来!展望2022年,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总书记“外语院校大有可为”的殷殷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增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心,坚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决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抢抓机遇、奋发有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国家和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卓越广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福大家新年快乐、万事胜意!

党委书记:隋广军  校 长:石佑启


文章评论

共 20 条评论

可以输入150个字

看不清,更换一张?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提示
提交成功,等待管理员审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