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创说 | 冯洪亮:谈孵客创业公社之创业进化史副本1

2020-09-12 5781

凡创业之人,

必有一颗不屈之心,

是谓创业者之基因。

但仅有基因还不够,

要成功还需具备天时地利及人和。

 

广外1994届创业校友冯洪亮,

在面对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巨大落差时,

以开放的心态,

持着宁可做错,不可错过的想法,

坚持价值共创和共享的理念,

谱写新型科技孵化和投资的新篇章。

 

冯洪亮1994届校友

 

专业:原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国际企业管理专业

工作职位:广东孵客科技孵化集团创始人,CEO

社会兼职:五山博士联盟秘书长,暨南大学创业学院商会研究所执行所长,广外校友创业联合会筹备负责人,中国天使联合会会员,中国投资人中心合伙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华工、暨大、华农、南方医等多所大学创业导师,肇庆市人才发展战略顾问,怀集县返乡创业全国试点工作高级顾问,新兴县人才回乡计划专家顾问

个人感言:创业始于对用户潜在或未被满足的需求的深刻观察和理解,然后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要高度重视盈利模式设计和正向现金流的重要性;敢于与强者合作,拥有头部用户;以开放的心态,坚持价值共创和共享的理念。

1 项目推介

 

01项目简介

广东孵客科技孵化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广东地区领先的新型科技孵化和投资集团。集团下设孵客创业公社、孵客投资人中心、五山博士联盟、海博基金、商会研究所、华南博士创业中心等附属机构或子公司。

集团旗下孵客创业公社是科技部备案的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广州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在孵企业超过2000家,规模居广东省行业前列。

集团旗下五山博士联盟2016年成立于广州,总部设于广州市天河区金星大厦,是由来自全球100多所著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的(海 归)博士(后)、教授、知名学者、院士等高层次人才自主发起的社群组织。它以科技报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赋能博士创业为使命, 致力于打通成果转化和博士创业最后一公里。目前联盟拥有会员5000 多名,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博士组织之一。

 

02相关招聘

1.广外校友创业联合会(筹)首届理事会成员招募(点击文字可查看相关信息)

2.广外校友创业联合会(筹)秘书处及各部门相关人员招聘(点击文字可查看相关信息)

3.广东孵客科技孵化集团有限公司岗位招聘:

1)博士联盟副秘书长(3-5年博士15-25k)

2)新媒体运营经理/主管(1-3年本科10-15k )

3)营销专员(商会方向)(3-5年本科8-10k)

4)营销总监(商会方向)(3-5年本科以上10-15k);

5)高级记者(3-5年本科10-15k)

扫描下方二维码见具体岗位要求及联系方式:提取码:9wv4

 

 

2 创业初心

 

1994年毕业于广外,进入职场为生存打拼,至2014年恰好毕业20年。从当初一个农村的懵懂少年,一路艰辛,蜕变为企业高管,人生忽然间到了不惑之年。如果按常人的标准日子过得还算不错,没有了生存压力。但人到中年的危机感不约而至,人生到了新的十字路口。是继续做高管直到退休,还是辞职下海,去圆自己多年来的创业梦?

正在犹豫之时,历史推了我一把。2014年的中国,创业的浪潮正在各地风起云涌,以咖啡馆为主要载体的创业活动一浪高过一浪,媒体天天都在宣传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各地的土豪们手拎着现金出入各种场所寻找可以投资的项目。用当时的一个比喻说:中关村的每一棵上都蹲着一个投资人,只要有人大声喊我有项目,投资人就会马上从树上跳下来把钱给你。只要你有几页商业计划书,就可以融到几百上千万,甚至更多,这是真实的故事。当时最热的两个词是颠覆和风口。一场新的革命正在发生,要么参与,要么淘汰。有学者分析,中国历史上的第四次创业浪潮来了。这意味着,你不参与会错失一个时代!这对已经错过了前三次浪潮的我来说意味着人生最后一搏的机会。辛苦打拼20年,兜里有几个钱,不甘一辈子为人打工,要对自己有个交待,宁可做错,不可错过等念头渐渐在内心占据了主导。

创业必须要有资本推动,特别是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在资本的推动下,每年可以融资34次,融资金额高到令人咂舌,两三年就可成为全国性大公司,逼得传统线下企业无路可走,完全颠覆了常人认知。今天的滴滴等独角兽就是那个时代的真实产物。于是天使投资人都成了全国知名的网红,回报几百上千倍的故事经常见诸报端,刺激着大家的神经。普通的老百姓无缘认识这些创业达人,抱团投资,分一杯羹的需求很旺盛,于是众筹这种小额投资模式遍地开花,运营众筹平台也成了炙手可热的创业项目,动辄融资数千万。

那一年我积极参加各种创业聚会,吸收最新的创业动态。20149月下旬,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中国青年天使会在深圳举办的一场活动,近距离听天使大咖们讨论未来社会发展趋势,很是激动,活动后马上申请加入天使会,对10多万的高额会费没有半点犹豫。紧接着10月份,我跟随中国天使代表团赴美国硅谷参观考察。8天时间内参观了5家知名孵化器和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两所世界名校,参加了多场硅谷创业论坛和100多个项目的路演,现场感受到了硅谷热烈的创业氛围和完善的创业生态,为我的人生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

 

参观硅谷内的孵化器



这次硅谷之行震撼了我的心灵,创新的激情和创业的魅力让我着迷。我决心把硅谷的创业孵化和投资的成功模式复制到国内,让更多的人摆脱苦逼和负债式创业,使他们在科学方法的指导下享受创业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这项事业从本质上是成人达己,两全其美,值得终身追求!

回国后,我马上将创业想法落地。11月核准了公司名称,取名“孵客”,寓意孵化创业梦想的人12月到处物色合适的场地,最终选中高层次人才集聚的五山路,期望立足本地,放眼全球,做一家国际化的高科技企业孵化机构,培养一批未来的硬科技领军企业!

 

 

3 创业历程

 

01商业模式设计1.0

不论是多么宏大的梦想,要落地都不可避免的要回答诸如用户痛点是什么做什么业务怎么赢利等问题,也就是商业模式设计问题。创业初期,借鉴美国和国内中关村的孵化器模式,我们将创业者的痛点聚焦在办公成本高,融资难和需要创业互动及活动等传统孵化器欠缺的服务上,将自己定位于传统孵化器的颠覆者,于是将商业模式设计为开放式联合办公+融资路演+创业活动。希望通过高质量的融资服务和开放式创业活动集聚人气,带动办公场地的出租,短期靠场地出租和配套餐饮服务实现收支平衡,以附加的FA业务或者股权投资实现长期盈利。经过初步测算,预计开业3个月后可以实现盈利。

 

02融资

我的创业梦想感染了一位老同事,她同意出资成为联合创始人。我把创业计划编成一条短信发到了一个创业群,马上又吸引了一位北大才女加入,可想当时的创业热度!至此,三人成虎,我们一起起草商业计划书,准备融资路演。

20151月上旬,公司尚未注册,也没有办公室,我们借了一个律所朋友的会议室召开了首场融资路演。来参加的有30人,基本上都是同学、旧同事,也有一些新朋友。现场反响热烈,大家都很激动,纷纷表示不能错过这个历史性大机遇。路演结束后,与会人员基本上都有意向成为股东。最终经过权衡,我们挑选了其中的部分人成为股东,融资近500万元,其中一个是我在硅谷访问时的同行人。

 

在美国参加项目路演

 

03隆重开业

开业照片-孵客前台

 

2015623日,经过1个月的试运营后,孵客盛大开业了。开业当日,大半个广州创业圈的伙伴们都来祝贺,现场坐满了300多位创始人、CEO,大家争相一睹来自中国创业圣地北京的一众著名投资大咖的风采,希望从他们的演讲中得到创业的启示和成功秘笈。除此之外,到现场致辞或祝贺的还有广州市科创委、省就业促进局、天河区科技园管委会及天河区科信局的主要领导。

现在回想,一个众创空间开业为什么可以吸引到这么多政府官员、知名投资人、媒体、创业者的关注?主要原因就在于当时它是新生事物,人人都在谈论,人人都很好奇,人人都不清楚但又很想了解的风口行业,有点类似目前的短视频带货直播一样。

所以,创业要顺应趋势,才能引起大家的关注,这样融资、政策扶持、媒体宣传等都不是事儿,事半功倍。

 

04走出死亡谷

当人潮退去,一切概念回归商业本质时,才发现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巨大落差。正式开业后,很快我就发现,广州创业者跟硅谷和北京完全不一样,围城情结很严重,喜欢自己封闭在房间,塑造小国寡民的环境,联合办公的卡位很难租出去,咖啡饭堂根本不赚钱,创业者也不太在乎你提供的创业服务,而且有投资价值的项目极少……我们坠入价值陷阱。原来描述的需求都是自己想象出来的,中国大多数的创业者支付能力有限。既希望办公场所气派,又希望免费。我们的现金流开始吃紧,账上现金仅够三个月的开支,更可怕的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收支平衡。还没来得及施展满腔抱负,却面临着关门的窘境,那种绝望心情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切身体会到。

接下来的18个月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日子。融资之路坎坷,很多人认为这个行业是重资产、物业出租,没有前途,不愿出手相助。我们好像挤牙膏那样一点一点去融资,月月都在破产的边缘挣扎。很多员工看不到前途,纷纷找了各种借口辞职。

对创业来说,活下来就是硬道理。为了扭转局面,我关闭了咖啡和饭堂,遣散了员工,尽可能降低开支。另一方面,融资和扩大招商合作双管齐下,增强现金流入。经过1年的努力,造血能力不断增强,对融资的依赖逐渐降低,最终在公司开业两周年的前两个月实现了首次盈利。

这意味着公司走出了死亡谷,获得了新生!

 

05商业模式调整2.0

在求生存的过程中,公司抛弃了商业模式1.0版本,改为突破物理空间以虚拟孵化为主,线下出租为辅,同时成立了五山博士联盟和商会研究所,开启与政府合作开展高层次人才服务和培训的新模式

 

06业务大发展

在第三年公司盈利的基础上,第四年公司各项业务收入实现了翻倍的增长,利润实现了更大幅度的增长。公司的快速发展给各利益相关方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各部门都为明年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增长目标。

 

07柳暗花明

公司的发展始终处在动态的外部环境中,环境的不利变化可能阻碍着公司的发展。去年伊始,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合并,导致公司的管辖部门发生变化。新的部门在对政策的把握中出现了不利于公司业务开展的重大变化,导致主营业务下滑严重。经多方沟通、大半年的磨合才最终理顺。

但另一方面,公司与政府的合作实现了重大突破。博士科创小镇经过两年的构思、策划和沟通,终于于去年落地。与各地市在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服务方面的全面合作广泛推进,有望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

 

08商业模式升级3.0

公司的发展过程实际上就是商业模式不断升级的过程。今天,孵客的商业模式已经进化到3.0版本,即构建以高层次人才为核心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由创、投、孵、政、商等利益相关方进行协同创新,价值共创。其主要抓手是博士科创小镇的建设和运营。小镇采用五位一体的模式进行运营,孵客作为运营方将可以实现多点盈利,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先者。

 

 

4 未来展望

 

今年孵客成立将满5周岁。作为一个新生事物,需要不断探索和试错。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遭遇各种困难,但5年来我们孵化+投资的梦想一直没变。正如我们的口号:孵化梦想,改变世界。经过5年的发展,我们初步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模式和路径,并具备了可复制性。

可以预期,在下一个5年里,孵客将迎来真正的爆发式增长。运营的博士小镇将遍布全省,构成协同创新网络,管理的基金规模将超过10亿元,投资孵化的高层次人才项目将超过200个,并有机会实现资本市场的上市,成为一家公开、透明,治理有效、行业领先的公众公司。

 

 

感谢创业校友冯洪亮的分享,

能够瞄准时机,捉住机会,

为梦想努力拼搏的人,

十有八九都会成功。

校友创说栏目,

等着你来投稿!

 

征稿

校友创说广外创业学院联合校友总会共同打造的栏目,旨在搭建校友、在校生共创共赢的平台,推介广外历届校友的创业项目,提供创业项目的需求对接,更好地服务于校友的创业。同时,通过校友的经验分享,给予师弟师妹们在学习、生活和创业就业上的帮助和支持。

如果你想投稿,请点击阅读原文,了解相关信息。


提示
提交成功,等待管理员审核
关闭